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科学家发现迄今最大细菌 最长可达2厘米

文|财新 梁子(实习)
2022年06月30日 21:23
巨大嗜硫珠菌平均长度超过9000微米,接近1厘米,最长可达2厘米,比普通细菌大5000倍,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单细胞细菌。这种细菌的发现模糊了真核细胞和原核细胞间的界限
此次发现的巨大嗜硫珠菌没有细胞核,但又不同于其他原核细胞,其遗传物质包裹在数十万个类似真核细胞细胞器,被作者称为pepin的膜结构当中。巨大嗜硫珠菌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通过细胞器分离遗传物质的细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科学家发现了一种迄今最大的细菌。近日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称,科研人员在位于加勒比海的法属瓜德罗普岛一处红树林中,发现了一种新的巨型细菌——巨大嗜硫珠菌。该细菌平均长度超过9000微米,接近1厘米。据研究作者之一、美国能源部联合基因组研究所海洋生物学家让-马里·沃兰(Jean-Marie Volland)称,这种细菌最长可达2厘米,比普通细菌大5000倍,是迄今为止被发现的最大的单细胞细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