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人类中耳为何连接口腔?它源自鱼类用于呼吸的鳃|解释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06月24日 08:48
人类中耳构造中的咽鼓管曾是鱼类喷水孔的演化遗迹,留下了我们的耳朵与口腔相连的特征。通过它的演化,我们得到一个有趣的知识:人类的耳朵在历史上是鱼类祖先们呼吸的器官
2022年5月27日,北京,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内展示的采自浙江长兴的“曙鱼”化石标本。最新一项研究表明,鱼类喷水孔由第一对鳃演化而来,这也是科学界通过化石证据首次揭示,人类用来听的中耳最早起源于鱼类用来呼吸的鳃。图: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财新网】如果捏住鼻子,闭上嘴使劲鼓气,就会感觉到耳朵鼓膜很胀,因为耳朵和口腔是相通的。这也就是为什么鼓膜穿孔患者从耳朵里滴入药物,嘴巴会感觉到苦味。为什么耳朵不能呼吸却和嘴巴相连?最新一项研究表明,人类的中耳最早是从我们的鱼类祖先用于呼吸的鳃演变而来的。

  该研究由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盖志琨主导,中国、英国和瑞典三国研究者参与,相关成果已发表在国际期刊《生态和演化前沿》上。

  人的耳朵分为外耳、中耳和内耳,中耳包括耳包鼓膜室、传导声音的三块听小骨和通向口腔的咽鼓管,其中的鼓膜和听小骨构成一个力学系统,将来自外耳的声波放大输入到内耳,是人类听觉的奥秘所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兰太 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