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西北西部夏季降水偏少 甘肃黑河流域或进入枯水周期

文|财新 周泰来
2022年06月17日 17:32
甘肃当地水利系统人士预计,今年黑河上游来水量可能与去年类似,在17亿-18亿方左右,保持来水量下降的趋势。多位专家担忧黑河经过十几年的丰水期后,可能将进入枯水期
据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黑河流域管理局2021年11月的通报,2020一2021年度,黑河上游来水较近几年明显减少,莺落峡水文断面(黑河上游来水)实测来水量17.69亿立方米,较2005一2020年均值减少了2.38亿立方米,较近五年均值减少了3.79亿立方米。2020年7月3日,甘肃张掖黑河流域生态环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等部门近日召开会商会,对夏季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滚动更新,并对6月份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分析研判。研判显示,2022年盛夏西北西部等地降水偏少,可能发生阶段性气象干旱。西北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

  甘肃黑河流域位于西北西部地区,黑河来水主要在夏季。多位甘肃当地水利系统人士对财新称,初步判断今年黑河上游来水可能与2021年情况类似,在17亿一18亿立方米左右,也就是说今年黑河上游来水可能较近几年明显减少。他们强调水情预测有一定的不确定性,7、8、9月夏季结束以后,才会有定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