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肝脏在体外存活3天 接受移植者一年后状况良好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06月08日 21:42
来自瑞士苏黎世的研究团队用机器在体外修复了一个原本受损的人体肝脏,这一修复过程持续了三天,随后团队将修复好的器官植入了一名癌症患者体内。一年后,患者情况良好
一般来说,肝脏只能在体外安全储存几个小时,此外尸体中受伤的肝脏也不适合用于器官移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器官移植领域再迎新进展。来自瑞士苏黎世的研究团队用机器在体外修复了一个原本受损的人体肝脏,这一修复过程持续了三天,随后团队将修复好的器官植入了一名癌症患者体内。一年后,患者情况良好。该研究于近期发表在《自然-生物技术上》,研究团队来自苏黎世大学和瑞士联邦理工学院两所高校共同建立的科技孵化器。

  全球对肝脏等各种器官的移植需求巨大。一般来说,肝脏只能在体外安全储存几个小时,此外尸体中受伤的肝脏也不适合用于器官移植。2020年1月,研究团队设计了一种模拟生理学核心功能的灌注技术,这一设备中的泵充当心脏的替代物,氧合器代替肺,透析装置执行肾脏的功能。此外,大量的激素和营养液发挥肠和胰腺的功能。机器也会按照人类呼吸的节奏,模拟人体的横膈膜移动肝脏。苏黎世大学医院曾介绍,这一项目于2015年启动时,肝脏只能在机器中保存12小时,到2020年,这项技术的改进已经能够完成修复先前存在的损伤、清除肝脏中的脂肪沉积,一些情况下还可以再生部分肝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