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美国“前沿”登顶超算排行榜 E级超算首问世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06月02日 10:30
美国超算“前沿”登顶新一届超算前500强榜单,也是第一个出现在大众视野的E级超算。此前有报道称,中国已经有了2台E级超算,但未提交
美国发布的全球首台E级超算“前沿”。图:人民日报客户端

  【财新网】E级超算终于问世。第59届全球超算前500强榜单日前公布,美国超算“前沿(Frontier)”首次出现就登顶榜首,其HPL测试结果达到1.102EFlops/s,这是全球首台出现在大众视野的E级超算。TOP500官网写道,“‘前沿’不仅是有史以来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而且是第一台真正的百亿亿次机器。”

  所谓E级超算,是指能在一秒钟实现百亿亿次数学运算的超级计算机。一般情况下,双精度浮点运算能力峰值或者超算TOP500的HPL实测性能达到E级,并满足系统能耗比、内存容量、存储容量等方面的要求,就符合E级超算的要求。HPL(High Performance Linpack)是高性能并行计算机系统性能评测的标准测试程序,用于衡量其计算能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