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接种流感疫苗或有预防新冠重症效果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05月30日 18:35
卡塔尔一项对3万多名卫生工作人员的新研究发现,与近期未接种流感疫苗的人群相比,接种了流感疫苗的人在之后几个月内感染新冠后发展为重症的可能性显著降低。这并非科学界第一次发现流感疫苗对新冠可能存在交叉保护力
多项流行病学研究认为,流感疫苗对新冠病毒存在一定交叉保护力。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接种过流感疫苗,对预防新冠重症或有保护效果。卡塔尔一项对3万多名卫生工作人员的新研究发现,与近期未接种流感疫苗的人群相比,接种了流感疫苗的人在之后几个月内感染新冠后发展为重症的可能性显著降低。该研究近日发表在预印本平台medRxiv上,尚未经过同行评议。不过该研究结果与另一些已发表的研究得出的结论基本一致。多项流行病学研究认为,流感疫苗对新冠病毒存在一定交叉保护力。

  该研究团队表示,医务人员在健康生活模式上的差异更小,因此可以规避许多可能影响结果的因素。其中的一项重要因素被称为“健康接种者效应”,即更加有健康意识的人更有可能按季节接种流感疫苗,而这群人平时生活的模式也更可能与一般患者不同。卡塔尔的医务人员每年都会接种流感疫苗,此项研究选取的样本是2020年9月17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接种了流感疫苗的30000多名医护人员。研究发现,与没有接种过流感疫苗的医务人员相比,在流感季节接种过流感疫苗的医务人员新冠检测呈阳性的可能性降低了30%,发展成新冠重症的可能性降低了89%,不过研究组和对照组的重症病例数量都不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