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最高检发布4起黑土保护典型案例 3起涉公益诉讼

文|财新 杨玉琪
2022年05月26日 16:12
4起案例涉黑龙江、吉林和内蒙古三地,包括非法采挖贩卖泥炭土、国家休耕补贴资金发放、外来物种入侵和湿地资源保护等情形
最高检察院日前发布4起“检察机关依法保护黑土地”主题典型案例,涉黑龙江、吉林和内蒙古三地,包括非法采挖贩卖泥炭土、国家休耕补贴资金发放、外来物种入侵和湿地资源保护等情形,后3起涉公益诉讼。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最高检察院日前发布4起“检察机关依法保护黑土地”主题典型案例,涉黑龙江、吉林和内蒙古三地,包括非法采挖贩卖泥炭土、国家休耕补贴资金发放、外来物种入侵和湿地资源保护等情形,后3起涉公益诉讼。

  4起案例中,2起发生在东北黑土区核心区域,分别为非法采挖泥炭土和违规领取休耕补贴款情节。泥炭土是一种分布在黑土表层以下富含有机质的不可再生矿产资源,农业、工业等领域均有应用。据通报,黑龙江省五常市、尚志市泥炭土资源丰富,2019年至2021年,王某等人先后在两市租用农用地采挖泥炭土,晾晒后出售,供买家用于制作有机肥原料获利,分别被尚志市、五常市自然资源局和五常市公安机关处置。经鉴定,尚未出售的3.4464万立方米泥炭土有机质含量大于50%,评估价值70余万元;经勘测,王某等人在五常市非法采挖泥炭土致使90余亩基本农田种植条件遭到严重毁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