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甘肃环保督察:庆阳市违规审批长庆油田取水许可

文|财新 张令卓(实习),周泰来
2022年05月17日 17:44
督察发现,庆阳市水务部门2021年延续采油单位取水许可证时,罔顾取水量增加2630.23万吨的事实,未依法按照重新办理取水许可相关要求审批,而是违规作出延续取水申请书的批复。涉事单位为中石油长庆油田旗下的采油厂
涉事单位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旗下的采油厂。而中央环保督察组早在2020年就指出,庆阳市对中石油长庆油田监管执法不愿动真碰硬。

  【财新网】甘肃省生态环境厅近日通报省级环保督察典型案例。督察发现,庆阳市水务部门2021年延续采油单位取水许可证时,罔顾取水量增加2630.23万吨的事实,未依法按照重新办理取水许可相关要求审批,而是违规作出延续取水申请书的批复。涉事单位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下称“长庆油田”)旗下的采油厂。而中央环保督察组早在2020年就指出,庆阳市对中石油长庆油田监管执法不愿动真碰硬。

  通报称,庆阳市水资源管理底数不清。取用水统计是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和管理的重要支撑。2020年、2021年主要涉油县(区)上报辖区内工业用地下水取水量分别为2380.09万吨、2769.65万吨,但是仅采油单位2020年、2021年实际地下水取水量就分别达到2958.97万吨、2973.74万吨。庆阳市水务部门对取用水统计数据出现的重大变化及相互矛盾情况,含糊其辞,无法作出合理解释,取用水统计数据混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