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祝融号”发现火星可能有大量含水矿物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05月16日 17:16
“祝融号”在火星工作刚满一年,中科院团队通过它的数据发现了火星水活动迹象:其着陆区可能含有大量以含水矿物形式存在的可利用水,可供未来载人火星探测的原位资源利用
“祝融号”火星车在火星表面行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火星上工作已满一年的“祝融号”近日发现了水活动的迹象。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近日宣布,该中心研究员刘洋团队利用“祝融号”火星车的数据,在其着陆区发现了类似沉积岩的板状硬壳层中富含水硫酸盐等矿物,他们推断,这可能是由于地下水涌溢或者毛细作用蒸发结晶出的盐类矿物,再胶结了火星土壤后经岩化作用形成的。

  “‘祝融号’着陆区(以及火星北部平原的广泛区域)可能含有大量以含水矿物形式存在的可利用水,可供未来载人火星探测的原位资源利用。”刘洋说,相关研究成果于5月11日发表在《科学进展》期刊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