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港中文研究揭开史前鸟类食物谜团 主食昆虫而非鱼类

文|财新 文思敏 发自香港
2022年05月13日 13:30
验证史前鸟类的饮食习性,是了解古代鸟类以至整个地球生态的一块重要拼图
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古生物学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发现,人们对这类长翼鸟科(Longipterygidae)鸟类的饮食习惯存在误解,它们并没有捕食鱼类的习惯,而是以无脊椎动物为主食。

  【财新网】在描绘恐龙时期的画册上,经常能看到有着长长的喙的鸟类,嘴里叼着一只鱼,这是白垩纪时期的主要鸟类。不过,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古生物学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发现,人们对这类长翼鸟科(Longipterygidae)鸟类的饮食习惯存在误解,它们并没有捕食鱼类的习惯,而是以无脊椎动物为主食。

  鸟类对环境改变非常敏感,可以作为现代生态系统的指标生物(indicator species),帮助科学家理解生态系统的状态,推断不同时期、地区的环境变化,以及动物面对这些环境变化的反应提供有用线索。本项研究结果已于国际生物期刊《BMC Biology》发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