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银河系中心首张黑洞照片公布 质量约为太阳430万倍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05月12日 22:15
5月12日21时许,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和事件视界望远镜(EHT)组织共同发布了银河系中心黑洞人马座A*的首张照片。这一黑洞的质量约为太阳质量的430万倍,距离地球约2.7万光年
虽然人们无法看到黑洞本身,但黑洞周围发光的气体揭示了黑洞明显的形状特征:黑暗的中心区域被一个明亮的环状结构包围。这与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相符。

  【财新网】银河系中心黑洞的“庐山真面目”终浮现。北京时间5月12日21时许,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和事件视界望远镜(EHT)组织共同发布了银河系中心黑洞人马座A*的首张照片。这一黑洞的质量约为太阳质量的430万倍,距离地球约2.7万光年。

  虽然人们无法看到黑洞本身,但黑洞周围发光的气体揭示了黑洞明显的形状特征:黑暗的中心区域被一个明亮的环状结构包围。这与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相符。主图像是将使用不同计算方法生成的数千张图像平均出来生成的,所有子图像都精确地拟合了EHT数据。该平均图像保留了所有图像中较常见的特征,并撇去了不常出现的特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