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多类鹦鹉、爬宠将被纳入野生动物专用标识管理

文|财新 康佳
2022年05月07日 15:51
征求意见稿中的专用标识范围新增了19种人工繁育作为宠物的野生动物,包括非洲灰鹦鹉、和尚鹦鹉、亚历山大鹦鹉等12种鸟类,和苏卡达陆龟、绿鬣蜥、辐纹陆龟等7种爬行类
作为CITES缔约国,中国于2003年5月1日开始对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开展专用标识管理试点,以求经营、利用、繁育的野生动物及制品来源“可追溯”。资料图:非洲灰鹦鹉。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野生动物的“洗白”问题一直是执法难点。5月6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专用标识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其专用标识范围(第一批)在国家林草局官网发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包括非洲灰鹦鹉、和尚鹦鹉、苏卡达陆龟等19种重点保护物种,被列入标识范围。

  在野生动物或其制品上加载专用标识,以便于执法查验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来源合法性,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已成为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的有效措施之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早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要求对特定物种或特定产品实施标识管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