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环保组织:三成抽蓄电站规划选址涉“优先保护单元”

文|财新 杨玉琪
2022年04月29日 11:08
研究发现,全国155处抽蓄电站中,有56处选址(疑似)涉及项目所在省份或地级市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中“优先保护单元”的项目,约占所有规划站点的36.13%
抽蓄电站是指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具有调峰、填谷、储能、事故备用等多种功能。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清洁能源发展势头之下,抽水蓄能水电站受到关注。4月28日,环保组织广州珠湾人和生态研究中心(CECA)在“双碳政策下的抽水蓄能与生态平衡”线上研讨会上披露,国家能源局《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中,22个省份的155处“十四五”抽蓄站点重点实施项目,有近四成选址或涉“三线一单”中的“优先保护单元”区域,与规划中的“生态优先”原则不符。

  “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抽蓄电站是指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具有调峰、填谷、储能、事故备用等多种功能。四川省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队工程师范晓介绍,“抽蓄电站相当于城市的充电宝,可将电网负荷低时的多余电能,转变为电网高峰时期的高价值电能”。抽蓄电站与传统水力发电站的最直观区别,在于其需要修建上、下两处水库及相关配套工程。范晓还称,传统水电站多位于云、贵、川等西部地区,而抽蓄电站则重点布局在“三北”(东北、华北、西北)地区,以及华中、华东、华南地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