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新疆多地纵容推动违规高耗能项目

文|财新 杜偲偲
2022年04月27日 18:55
通报称,新疆伊宁县、伊吾县、奎屯市等地盲目上马项目,对落后产能淘汰不力,对违规产能监管不严,默许纵容甚至推动违规建设和生产行为
督察组现场检查发现,伊犁闽陶陶瓷有限公司煤气发生炉已基本建成。图:生态环境部官网

  【财新网】新疆部分落后地区仍在盲目上马违规高耗能项目,被中央环保督察通报。4月27日,生态环境部发布通报称,2022年4月,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现,伊宁县、伊吾县、奎屯市等地盲目上马项目,对落后产能淘汰不力,对违规产能监管不严,默许纵容甚至推动违规建设和生产行为。

  新疆产业结构偏重,“十三五”末,六大高耗能行业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比重50.5%以上。2019年7月,国家有关部门印发的《工业窑炉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明确要求,禁止单独新建燃料类煤气发生炉。然而督察组发现,伊宁县伊东工业园区管委会以园区清洁煤制气中心的名义为伊犁闽陶陶瓷有限公司3台1500吨/小时企业自用燃料类煤气发生炉“打掩护”,伊宁县发改委违规于2020年予以备案,目前该设施已基本建成。此外,该企业建筑陶瓷生产线能效未达先进值,不符合新建高能耗项目相关要求,地方有关部门仍默许项目违规建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