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专家:至2050年碳中和直接投资可达140万亿元

文|财新 韦英姿(实习),康佳
2022年04月26日 20:12
邹骥表示,至2050年,面向中国碳中和的直接投资可以达到至少140万亿元,如果考虑到关联的投资,实际投资潜力远大于这个规模
据能源基金会的一项分析,“十四五”期间,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升级和绿色改造领域,绿色低碳城镇化和现代城市建设领域,绿色低碳消费领域和可再生能源友好的能源或电力系统建设等领域总投资可达近45万亿元,平均每年约8.9万亿元,占2021年全社会总投资的16%左右,这将是一个可观的投资增长的动能。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双碳”目标下,碳中和相关投资的增长潜力巨大。4月25日,在国是论坛与能源基金会举办的“聚焦稳增长:绿色投资支撑绿色复苏”研讨会上,多位与会专家表示,未来能源领域的投资空间大。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表示,至2050年,面向中国碳中和的直接投资可以达到至少140万亿元,碳中和相关的投资将在今后30至40年为经济增长提供可观的投资推动力。

  据《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的数据,2021年能源消费总量增长了5.2%,达到52.4亿吨,比2020年增加2.6亿吨。“这个增幅是相当大的,超出预期,万元GDP能源消耗也没有完成3%的目标,差0.3个百分点。”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建议,分析具体消耗的能源去向,这更利于对未来能源消费情况的把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