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境内已现小火蚁 为最具危害性入侵物种之一

文|财新 杜偲偲
2022年04月11日 18:16
研究者从今年1月来自广东省汕头市的3巢蚂蚁标本中鉴定出了小火蚁,这也是对于小火蚁入侵中国大陆的首次正式记录
4月8日,《农业科学学报》在线发布的一篇论文称,已经在中国境内发现入侵害虫小火蚁。图:samuel howell/视觉中国

  【财新网】中国境内新发现一入侵害虫。4月8日,《农业科学学报》在线发布的一篇论文称,已经在中国境内发现入侵害虫小火蚁。研究者从今年1月来自广东省汕头市的3巢蚂蚁标本中鉴定出了小火蚁,这也是对于小火蚁入侵中国大陆的首次正式记录。

  “一旦一个外来物种被监测到,此时基本上已经过了这一物种的引进阶段,正处于种群成功建立,甚至扩散阶段。”研究称,目前小火蚁在中国的入侵阶段和发生程度尚不清楚,相关部门应该加强该种入侵蚂蚁的植物检疫、发生分布调查、生物生态学特性研究、监测与防控技术开发等,以积极应对小火蚁对我国社会与生态安全的威胁。研究者通过分析9头工蚁的线粒体基因序列发现,它们与来自阿根廷的样本有着密切的遗传关系,这意味着中国的小火蚁可能源于南美,但还需要通过分析更多的样本来确定小火蚁的引入来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