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2021年图灵奖发布 首次花落高性能计算

文|财新 聂怡鸣(实习)
2022年04月01日 10:00
美国田纳西大学电气工程和计算机科学杰出教授杰克·唐加拉(Jack J. Dongarra)获得2021年度图灵奖。他设计的算法和软件推动了高性能计算的发展
资料图:杰克·唐加拉(Jack J. Dongarra)。

  【财新网】有“计算机界诺贝尔奖”之称的图灵奖首次花落高性能计算。当地时间3月30日,国际计算机协会(ACM)宣布,美国田纳西大学电气工程和计算机科学杰出教授杰克·唐加拉(Jack J. Dongarra)获得2021年度图灵奖,他设计的算法和软件推动了高性能计算的发展。

  高性能计算指通过聚合计算能力来提供比传统计算机和服务器更强大的计算性能,它能够以极高速度处理大量数据。唐加拉在线性代数运算的高效数值算法、并行计算编程机制和性能评估工具三个领域的贡献,使他引领了高性能计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