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环境部:正制定新污染物行动方案与尾矿污染防治办法

文|财新 杜偲偲
2022年03月31日 14:20
任勇表示,新污染物治理总体思路是通过对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筛查和评估,“筛”、“评”出需要重点管控的新污染物,然后对重点新污染物实行全过程管控;生态环境部正在修订《尾矿污染环境防治管理办法》
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生态环境部

  【财新网】生态环境部继续推动新旧污染物的治理。3月30日,在生态环境部召开的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司长任勇介绍,该部会同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我国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总体要求、主要目标、行动举措和保障措施。而在危险废物处置方面,正在推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等区域建立合作机制,推行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共建共享。

  任勇表示,新污染物治理总体思路是通过对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筛查和评估,“筛”、“评”出需要重点管控的新污染物,然后对重点新污染物实行全过程管控,包括对生产使用的源头禁限、过程减排、末端治理。所以,总体思路可概括为:“筛、评、控”和“禁、减、治”,其治理的很多措施要通过在水、气、土壤污染治理中落实,体现化学品环境管理对环境污染防治的“牵引驱动”的特点和规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