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违背自然规律 陕西在沙漠建“新粮仓”被督察

文|财新 周泰来,聂怡鸣(实习)
2022年03月23日 09:15
陕西省耕地占补平衡后备资源依赖陕北榆林市的风沙滩地,榆林因此成为陕西的“新粮仓”。但农业用水量大,榆林市地下水超采严重。陕西在保护环境、粮食安全和经济发展之间进退两难
毛乌素沙区处于几个自然地带的过渡区域,是草原气候条件下的沙地,植被以沙生植物为主,属于典型的生态脆弱区。毛乌素沙地为关中、华北地区沙尘暴的来源区域之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中央环保督察组近日向陕西省反馈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情况。督察组称,陕北地区水资源短缺,土地荒漠化和沙漠化现象严重,却违背自然规律安排大量耕地占补平衡项目。2012年以来,榆林市靖边等县区开垦沙地、林草地约30万亩,部分项目甚至位于毛乌素沙漠腹地。2018年以来,榆林市毁林开垦13.3万亩,加剧林地退化和土地沙化。

  大量媒体报道和论文都表明,榆林市不管是开垦沙地,还是毁林开垦,都与陕西全省范围内的耕地占补平衡有关,特别是为了平衡陕西关中地区建设用地占用的耕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