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华北、东北多地降雪降温 北京为何3月飘雪?

文|财新 黄晏浩
发布于 2022年03月18日 18:57   更新于 2022年03月20日 22:30
本次北京降雪,满足了水汽、冷空气和天气系统三个条件。北京3月出现降雪并不稀奇,历史上曾遇到过多次
3月18日,北京,午后大雪袭来,市民冒雪出行。图/财新 丁可(实习)

  【财新网】初春三月,华北、东北却来了一场降雪降温的“回马枪”。3月17日,华北、东北地区多地开始出现中到大雪或雨夹雪,今天仍在持续。以北京为例,18日10时至16时,全市平均降雪量5.1毫米,大部分地区积雪深度0-2厘米,肉眼可见皑皑白雪的“冬景”。与此同时,南北都出现了降温,北京的寒冷更是历史少见,白天观象台最高气温为2.5℃,为近40年来同期第二低。

  前几天北京还春意尚浓,为何乍暖还寒,三月飘起了雪花?北京市气候中心副主任施洪波对媒体表示,北京3月出现降雪并不稀奇,历史上曾遇到过多次,最晚的是4月下雪。3月处于冬春过渡期,容易出现气温剧烈波动的情况,一旦水汽条件较好,降水就容易以雪的形式出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