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国土三调草原面积减少20亿亩 人大代表建议调查研究

文|财新 周泰来,吴鸿瑶(实习)
2022年03月10日 12:22
马晖玲称,1980年代中国进行的第一次草原调查结果为全国有约60亿亩的草原,这个数字一直以来被草业行业和农业主管部门所公认。但2018年开展的“国土三调”结果显示,全国草地面积仅有约40亿亩。她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调查研究,对20亿亩草原的转换去向和归处进行权威性统一解释和说明
中国是世界第一草原面积大国,拥有高寒草甸、温性草原等18个草地类,是世界上草原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教授马晖玲建议,在国土变更调查中加强草原保护的科学与精准性、将本属于草原的地类划归、避免国土测量中草原面积一再减少。针对“国土三调”比第一次草原调查减少了20亿亩草地,她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调查研究,对其转换去向和归处进行权威性统一解释、说明和纠偏。

  马晖玲在建议中称,从1979年至1987年,在原国家农业部的统一领导下,中国进行了第一次草原调查,调查结果为,中国草原面积约4亿公顷,也就是60亿亩,约占全国土地总面积的40%。中国是世界第一草原面积大国,拥有高寒草甸、温性草原等18个草地类,是世界上草原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