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荷兰科学家发现迄今最大星系 横跨至少1630万光年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02月25日 13:07
荷兰莱顿天文台的一个团队近日意外发现了一个宽度超过1630万光年的射电星系,它距离地球30亿光年,直径是银河系的160倍,是以前已知最大星系的4倍
莱顿天文台表示,“阿尔库俄纽斯”距离地球有30亿光年,但看上去和月亮一样大,这证明了它惊人的大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荷兰天文学家发现了迄今为止最大的星系。近日,荷兰莱顿天文台的一个团队意外发现了一个宽度超过1630万光年的射电星系,它距离地球30亿光年,直径是银河系的160倍,是以前已知最大星系的4倍。该团队用“阿尔库俄纽斯(Alcyoneus)”命名这个星系,这是希腊神话中的著名巨人,乃天与地之子。

  “阿尔库俄纽斯”是一个射电星系,有活动的星系核,在星系中央有一个超大质量的黑洞,能创造出两个喷射流,物质在高温下分解成等离子体。在空间中,离子体束的速度变慢,扩散成羽流,以射电电波的形式发出光。莱顿天文台通过“低频阵列(LOFAR)”望远镜拍摄到了等离子体羽流的照片。LOFAR是主要位于荷兰的大型射电望远镜网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