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联合国报告:噪音、野火和物候不匹配带来环境挑战

文|财新 杨玉琪
2022年02月18日 17:31
报告称,由于气候变化和人类行为的影响,野火正变得越来越猛烈、危险且随时可能爆发。几十年来的全球变暖导致相互作用的物种节律周期发生变化,引发物候不匹配
当地时间2022年2月16日,美国加州,加州野火蔓延至1800英亩,附近民众已经被疏散。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月17日发布了《2022前沿报告:噪音、野火和物候不匹配》,聚焦新兴环境问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有哪些新的环境挑战值得特别关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2月17日发布了《2022前沿报告:噪音、野火和物候不匹配》(下称《2022前沿报告》),聚焦新兴环境问题。报告预计,在未来几十年仍将恶化的极端野火,形势最为严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认为,该报告提及的一些问题目前可能还是局部和小规模问题,但如果不尽早有效地解决,形势将每况愈下。

  《前沿报告》系列于2016年首次发布,此次为第四期。《2022前沿报告》称,野火是地球系统的自然组成部分,其发生需要点火、燃料和天气三项前提条件。温度、风或者较低相对湿度的适宜天气条件下,来自太阳的热量或雷击点燃火苗,足够的易燃材料助燃,野火燃起。数据显示,2002年至2016年间,地球每年平均约有423万平方公里的陆地被烧毁。据估计,全球每年被各种火灾(包括野火)烧毁的陆地面积中,67%位于非洲大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