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自然》:全球甲烷排放加速增长 或源自微生物

文|财新 杨玉琪
2022年02月09日 15:50
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数据,2021年全球大气中的甲烷浓度超过1900ppb(十亿分之一),几乎为工业化前水平的三倍。一研究小组估计,自2007年以来,约85%的甲烷排放增长由微生物造成,其余来自化石燃料开采
《自然》文章称,甲烷增长原因目前并无定论,可能的解释包括石油和天然气开采量的扩大、垃圾填埋场排放的增加、牲畜数量的增加以及湿地微生物活动的增加。当地时间2021年11月3日,美国加州,正在工作的抽油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温室气体甲烷排放量近年不断增长,其来源受到学界关注。《自然》杂志2月8日刊文称,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今年一月发布的数据,2021年全球大气中的甲烷浓度超过1900ppb(十亿分之一),几乎为工业化前水平的三倍。这一峰值引发科学家对“全球变暖正在创造一种将导致更多甲烷释放的反馈机制”可能性的担忧,因为这将加剧控制全球升温的难度。此前,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在COP26期间承诺到2030年将甲烷排放较2020年减少3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