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采伐迹地种参被叫停 吉林人参种质资源保护告急

文|财新 周泰来,聂怡鸣(实习)
2022年01月29日 18:53
吉林毁林种参问题曾被中央环保督察通报,国家林草局于2020年叫停吉林省利用采伐迹地种参。一位吉林省知情人士对财新记者称,这导致仅能适应在采伐迹地种植的吉林传统人参无地可种,种质资源保护告急
2021年7月5日,吉林集安,航拍人参标准化种植基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吉林人参种质资源保护到了关键时刻。吉林是中国人参生产大省,长白山人参闻名全国。由于国家林草局叫停采伐迹地种参,吉林人参种质资源保护告急。

  传统人参种植需要利用采伐林木后产生的林地(采伐迹地)进行人参种植,在种植满四五年后起参,随后还林。吉林毁林种参问题曾被中央环保督察通报,国家林草局于2020年叫停了吉林省利用采伐迹地种参。一位吉林省知情人士近日对财新记者称,这导致仅能适应在采伐迹地种植的吉林传统人参无地可种,种质资源保护告急。种质资源又称遗传资源,种质是指生物体亲代传递给子代的遗传物质,如古老的地方品种、新培育的推广品种、重要的遗传材料以及野生近缘植物,都属于种质资源的范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