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黑洞照片为何有“光环”? 或因“疯狂”吸积流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01月28日 13:06
研究人员通过理论模拟,并比较了关键的物理量,确认M87*黑洞的吸积形式与疯狂吸积流模型吻合程度较高
人类获得的首张黑洞照片为何有一圈“光环”?科学家们逐步确认,这一光环最有可能来自黑洞的“疯狂吸积流”。图/IC photo

  【财新网】人类获得的首张黑洞照片为何有一圈“光环”?科学家们逐步确认,这一光环最有可能来自黑洞的“疯狂吸积流”。来自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和复旦大学的研究人员们近期将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了《天体物理杂志》(ApJ)上。

  黑洞聚拢周围的气体并产生辐射,这一过程被称为“吸积”,人们正是捕捉到了这些辐射才得以“看见”黑洞,从望远镜中观测到的与黑洞有关的各种现象都是从吸积流中得来的。

  2019年4月,事件视界望远镜(EHT)协作组织发布了黑洞M87*的第一张分解图像,这也是有史以来人类获得的第一张黑洞照片,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作为EHT的合作者在上海同步发布了照片。照片显示出了一个明亮的环状结构,中间有一个深色的区域-黑洞的阴影。黑洞M87*是距离地球5500万光年以外的M87星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