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黄河黑山峡开发引争议 学者吁考虑建设必要性

文|财新 杨玉琪
2022年01月27日 11:06
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研究员王飞表示,“黑山峡河段开发工程”要考虑到黄河现有水资源控制能力,包括新建水库的收益和因此损失的其他工程收益,斟酌建设必要性
黑山峡河段被称为“黄河上游最后一个未开发河段”,位于甘肃白银到宁夏中卫之间,长约 200 公里。上世纪50年代,该河段的开发利用即被提出,但因存在诸多争议而搁置至今。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位于黄河上游,涉及甘肃、宁夏两省的“黑山峡河段开发工程”近日再引起关注。1月26日,环保组织中国绿发会就黑山峡河段开发中水利工程建设与生态安全问题举办研讨会,多位与会学者、环保人士表示,应结合水资源配置、生态建设,以及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等因素,进一步论证工程建设必要性,全面分析建成后的经济、生态、社会效益。

  黑山峡河段被称为“黄河上游最后一个未开发河段”,位于甘肃白银到宁夏中卫之间,长约 200 公里。上世纪50年代,该河段的开发利用即被提出,但因存在诸多争议而搁置至今。中国绿发会称,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黑山峡河段在黄河治理开发中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战略地位,直接关系到黄河水资源的利用、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