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青岛溢油事故已登记债权29亿 溢油面积达175平方公里

文|财新 周泰来,聂怡鸣、孙海蛟(实习)
2022年01月26日 16:51
青岛海事法院裁定书披露青岛溢油事故准予登记的债权已达29亿元,其中青岛鲁海丰食品集团登记10亿元、青岛市海洋发展局登记4.8亿元、青岛市生态环境局登记约4.5亿元。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称,事故船只附近海域发现油膜区总面积约175平方公里
2021年4月27日,巴拿马籍杂货船SEA JUSTICE(“义海”轮)与利比里亚籍油船A SYMPHONY(“交响乐”轮)在青岛海域发生碰撞。事故造成“交响乐”轮船体破损,货油泄漏,造成海域污染。

  【财新网】在事故发生近9个月之后,裁判文书网近期集中发布了一批青岛海事法院就青岛溢油事故债权登记申请的裁定书。据财新记者统计,该批裁定书披露的准予登记的债权共计约29亿元。其中金额排前三的是青岛鲁海丰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登记10亿元、青岛市海洋发展局登记4.8亿元、青岛市生态环境局登记约4.5亿元。

  2021年4月27日,巴拿马籍杂货船SEA JUSTICE(“义海”轮)与利比里亚籍油船A SYMPHONY(“交响乐”轮)在青岛海域发生碰撞。事故造成“交响乐”轮船体破损,货油泄漏,造成海域污染。财新曾报道,该溢油事故对青岛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岛上海参鲍鱼养殖户遭到巨大损失。有灵山岛养殖户称,据他们所知,此次事故的索赔额已达到50亿元左右。事故发生后,相关方围绕两艘船分别设立了赔偿基金,两个基金总计5.1亿元。索赔金额远超赔偿基金规模。(参见财新网报道《青岛海上溢油事故登记债权 索赔金额远超赔偿基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