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报告:碳排总量省际差异明显 五省占比超全国1/3

文|财新 康佳
2022年01月25日 14:35
2019年,山东、河北、江苏、内蒙古、广东五省(区)贡献了全国超过三分之一(36.65%)的碳排放总量,而碳排放总量最小的五省合计碳排放总量仅占全国的4.58%。内蒙古人均碳排放量位列全国第一,达33.29吨
从各省的人均碳排放量来看,2019年,30省中人均碳排量最小的5省(市)为云南、北京、四川、海南与河南,其中云南省的人均碳排放量全国最低,为3.94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减少碳排放被多省(市)纳入“十四五”的规划纲要中,全国各地在碳排放方面的成绩如何?1月25日,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就中国30个省(市)的碳排放情况进行追踪的报告发布。报告梳理发现,在2019年,山东、河北、江苏、内蒙古、广东五省(区)贡献了全国超过三分之一(36.65%)的碳排放总量,而碳排放总量最小的五省合计碳排放总量仅占全国的4.58%,各省差异显著。此外,内蒙古的人均碳排放量达到33.29吨,位列全国第一。

  绿色和平以“中国碳核算数据库(CEADs)”30省(市)碳排放数据为基础,形成《中国30省(市)碳排放情况追踪》简报,对各省历史碳排放状况进行梳理分析。从各省的人均碳排放量来看,2019年,30省中人均碳排量最小的5省(市)为云南、北京、四川、海南与河南,其中云南省的人均碳排放量全国最低,为3.94吨。最高的省份则主要来自西北地区,内蒙古的人均碳排放量则达到33.29吨,排名全国第一。在2015-2019年间,30省中有10省人均碳排放量呈下降趋势,内蒙古、宁夏、新疆、山西等省(区)的人均排放量则仍呈明显上升趋势(增速大于2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