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调查口径变化 全国湿地面积数据大幅缩水

文|财新 周泰来,聂怡鸣(实习)
2022年01月19日 18:58
按照原国家林业局组织的湿地二调的结果,中国湿地面积为8亿亩。但按照最新的自然资源部组织的国土三调结果,中国湿地面积仅为3.5亿亩。调查口径变化导致湿地面积大幅缩水
2021年末,全国各省纷纷公布本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结果。大多数省份湿地面积与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结果相比大幅缩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1年末,全国各省纷纷公布本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下称“国土三调”)结果。大多数省份湿地面积与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结果(下称“湿地二调”)相比大幅缩水。

  比如内蒙古自治区湿地二调结果显示,全区8公顷以上湖泊、沼泽,人工湿地以及宽度10米以上、长度5公里以上河流湿地总面积601.06万公顷。但是内蒙古的国土三调湿地面积为380.94万公顷。按照《广东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到2020年,全省湿地面积不低于2630万亩。但是国土三调的结果显示,该省湿地面积仅为268.4万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