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黑龙江绥化黑土地保护不力

文|财新 杨玉琪
2022年01月10日 15:58
绥化市存在大量“未批先建”违法占用黑土耕地问题,侵蚀沟治理等措施推进滞后,黑土地保护任务落实不到位
2021年12月16日,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绥化市在建的交通项目非法侵占大量黑土耕地。图/生态环境部官网

  【财新网】东北黑土地再被违法占用。生态环境部1月9日通报称,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黑龙江发现,绥化市存在大量“未批先建”违法占用黑土耕地问题,侵蚀沟治理等措施推进滞后,黑土地保护任务落实不到位。

  绥化市位于松嫩平原的呼兰河流域。其政府官网介绍,绥化地处世界现存三大黑土带之一松辽流域黑土带的核心区,拥有寒地黑土及其生态化的丰富物产,有“中国寒地黑土特色农业物产之乡”称号。

  但督察发现,绥化市 “未批先建”占用黑土耕地问题突出,2018年以来全市共发生占用黑土耕地违法案件124起,大量黑土耕地甚至永久基本农田遭到破坏。其中,两个省级交通建设项目违法占用黑土耕地18144亩,包含永久基本农田10923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