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自然》评2021十大科学热点 新冠、气候变化受关注

文|财新 徐路易
2021年12月17日 19:27
其中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热度不减,此外,成功预测大批蛋白质结构的AlphaFold,以及基因编辑技术首次应用于人类临床试验等,也得以入选
全球多地的极端天气致使生命和财产损失惨重,也让人们愈发关注气候变化。当地时间2021年8月16日,实拍北极地区弗朗茨·约瑟夫群岛景象。据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确认,2020年北极地区的最高气温曾达到38摄氏度,创下新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哪些科学话题在2021年最热门?《自然》杂志新闻部近日评选出了2021年十大最受关注的科学话题,其中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热度不减,此外,成功预测大批蛋白质结构的AlphaFold,以及基因编辑技术首次应用于人类临床试验等,也得以入选。

  2021年,新冠疫情仍然是全球最重要的科学话题之一。年初,全球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都在研究病毒变种,年末仍是如此。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是否会降低疫苗的保护效力?新冠疫苗加强针是否有必要?这一年科研人员从未间断过对病毒变种的研究,而其变种也在不断涌现。德尔塔毒株横扫全球,临近年底,奥密克戎毒株又引起广泛关注。许多证据表明,针对德尔塔毒株,疫苗的防感染效力有所下降,但仍然能有效保护发生重症甚至死亡的情况。早期数据显示,奥密克戎也会降低疫苗的免疫力,但加强针或能改善这种情况。然而,新冠疫苗加强针的必要性仍受到资源紧张的挑战。一方面,有条件的国家在境内大规模对国民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另一方面,新冠病毒在全球的变异似乎遵循着“木桶最低原理”,低收入国家、疫苗接种覆盖人口较少且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最容易成为新冠病毒变异的“温床”,因此有必要考虑改进疫苗的分配,从而补齐短板。(参见财新周刊报道《新冠病毒“变形记”》《重估新冠防线》《寻找疫苗组合最优解》《Omicron悬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