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联合国报告:土壤、土地和水资源已“濒临极限”

文|财新 杜偲偲
2021年12月10日 16:43
报告指出,地球土壤、土地和水资源状况持续恶化,均已“濒临极限”,到2050年时难以满足将近100亿全球人口的粮食需求
报告指出,地球土壤、土地和水资源状况持续恶化,均已“濒临极限”,到2050年时难以满足将近100亿全球人口的粮食需求。图为干旱影响了越南南部的农田,一名男孩正在收集最后一滴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时隔十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再次评估全球农业领域土壤、土地和水资源状况。12月9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发布旗舰报告《世界粮食和农业领域土地及水资源状况:系统濒临极限》(下称“2021年版《土地及水资源状况》”)。该报告指出,地球土壤、土地和水资源状况持续恶化,均已“濒临极限”,到2050年时难以满足将近100亿全球人口的粮食需求。若沿着当前发展轨迹,为了实现粮食增产50%的目标,农业取水量可能将增加约35%。这可能引发环境灾害,加剧资源竞争,造成社会挑战,加剧冲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