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环保组织:互联网平台企业引发环境问题但治理不足

文|财新 康佳
2021年12月09日 14:12
报告称,平台企业领导着庞大的平台生态系统,拥有着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和资源聚集能力,而它们的环境治理行动往往片面和滞后,有时甚至是缺席,与其享有的巨大权力形成鲜明对比
绿色和平调查发现,平均每单外卖会消耗3.27个一次性塑料餐盒/杯。外卖包装以塑料餐盒、塑料包装袋和餐具为主,由于回收困难,绝大部分都混入生活垃圾进行焚烧和填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微软、谷歌、阿里巴巴腾讯等基于平台商业模式的互联网企业近年来迅猛发展,占据全球经济版图重要位置,但其环境方面的负面影响也日益凸显。12月9日,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平台上的权与责:平台企业环境治理责任履责现状分析与前景展望》报告(下称“报告”)称,平台企业的迅猛发展引发或放大了气候变化、废弃物管理与循环经济、污染防治等多维度环境问题,但相应的治理却远远不足。

  互联网渗透到衣食住行各个方面。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截至2021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全网用户月人均使用APP个数达26.3个,社交、视频、购物的活跃渗透率均在90%以上。中国也自2013年起,连续8年成为全球最大网络零售市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8.12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