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报告:中国因气候变化直接经济损失年均超500亿美元

文|财新 黄晏浩
2021年12月01日 17:32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腾飞介绍,目前中国与气候变化有关的直接经济损失已达到年均500亿美元,且这只是“气候损失的下限”
中国各地区也将面临不同的气候风险。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巢清尘在发布会上表示,未来长江经济带的四川盆地、中游和下游流域都可能面临严重的高温和极端降水灾害风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气候变化给中国带来了多少经济损失?11月30日,清华大学、中国国家气候中心、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等十多个机构联合发布了《中英合作气候变化风险评估》第三阶段报告。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腾飞介绍,目前中国与气候变化有关的直接经济损失已达到年均500亿美元,占GDP的0.4%。

  “从绝对值上看,气候灾害直接损失是增加的,”腾飞对财新记者表示,“但从GDP占比上看,气候灾害直接经济损失的占比是在下降的。1960-1970年代气候灾害占GDP的比重在灾年可以达到10%以上,而近年只占GDP的0.4%。这主要是由于经济总量增加后,我们有了更好的防灾能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