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专家:煤电角色需转换以适应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文|财新 康佳
2021年11月17日 17:41
多位与会专家表示,中国的低碳转型中,煤电是最重要的抓手,随着未来风、光等新能源装机量的大幅增长,煤电角色需转换,以适应和构建以清洁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
就中国而言,煤电在电力供应系统中的占比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表示,近年来中国电力系统一直保持高速增长,2000年全国发电量约为1万亿千瓦时,至2020年已涨至约7.5万亿千瓦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格拉斯哥气候大会(COP26)刚刚落下帷幕,会前中国提交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提出严控煤电项目、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11月17日,在国是论坛之“能源中国”分论坛上,多位与会专家表示,中国的低碳转型中,煤电是最重要的抓手,随着未来风、光等新能源装机量的大幅增长,煤电角色需转换,以适应和构建以清洁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

  国际能源署(IEA)电力展望部门负责人布伦特·万纳在会上介绍,从2020 年的全球数据来看,煤炭和天然气等传统的化石燃料在全部电力供应量的比例约为61%,为近30年新低。包括风、光等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明显上升,占总量的30%左右,尤其在光伏发电领域出现大幅增长。他表示,在净零排放路线图里,一个经济体在全球经济范围内实现净零排放,电力行业需提前10年实现净零排放,因此煤电的减少尤为重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