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日本“富岳”四夺超算榜首 全球仍等待E级超算

文|财新 黄晏浩
2021年11月17日 17:31
第58届全球超算前500强榜单日前公布,日本“富岳”第四次夺得榜首。近两年来,该榜单变化不大,业界期待的E级超算仍未问世
“富岳”是日本理化研究所(RIKEN)与富士通公司联合研发的超算,是于2019年停用的上一代日本国产超算“京”的后续机型。本次超算排行榜中,“富岳”在HPL、HPCG和HPL-AI三项指标中继续夺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日本超级计算机“富岳”连续四次摘得全球超级计算机榜首。当地时间11月15日,第58届全球超算前500强榜单公布,日本于2020年6月发布的“富岳”第四次占据第一名的位置,HPL测试结果达到442PFlops/s。官网表示,本次全球超算500强榜单几乎“没有变化”,超算领域仍在“等待E级超算”,E级即百亿亿次的计算量级。

  “富岳”是日本理化研究所(RIKEN)与富士通公司联合研发的超算,是于2019年停用的上一代日本国产超算“京”的后续机型。本次超算排行榜中,“富岳”在HPL、HPCG和HPL-AI三项指标中继续夺魁。HPL(High Performance Linpack)是高性能并行计算机系统性能评测的标准测试程序,用于衡量其计算能力。HPCG主要用于衡量人工智能性能,HPL-AI则侧重大数据分析的计算能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