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顶尖科学家论坛:如何减少对女性科学家的性别偏见?

文|财新 徐路易 实习记者 孟凌霄
2021年11月16日 11:35
2021年沃尔夫医学奖得主琳妮·马奎特用“漏管”来比喻科研界女性人才的大量流失。她认为,这其中历史和文化偏见或由来已久,全球各地也亟待更具人文关怀的行动和政策,以减少性别偏见,鼓励更多女性进入科学界
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圆桌讨论。图/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微信公众号

  【财新网】“在学术领域存在明显性别差异。人力资源就像通过一个漏水的管道,女性在研究生、博士、博士后阶段不断地从管道的裂缝中被漏出,没能进入科学领域,这是巨大的损失。”在近日于上海举办的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她”论坛上,罗彻斯特大学医学中心儿科和肿瘤学教授、2021年沃尔夫医学奖得主琳妮·马奎特(Lynne Maquat)用“漏管”(leaky pipeline)来比喻科研界女性人才的大量流失。她认为,这其中历史和文化偏见或由来已久,全球各地也亟待更具人文关怀的行动和政策,以减少性别偏见,鼓励更多女性进入科学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