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诺贝尔奖得主莱维特:诺奖为何会有“马太效应”?

2021年11月10日 10: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莱维特认为,能够产生诺奖级成果的环境首先要有充足的经费,尽可能让年轻人远离官僚主义的管理机制,学术团队的规模不宜过大,最后来自同行的压力会提醒科学家不忘记最好的研究永远是“下一个研究”
2021年11月3日,上海,参加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迈克尔·莱维特接受采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徐路易 实习记者 孙逸轩)“在美国,有三分之一到一半的诺贝尔奖得主是由其他诺贝尔奖得主培养出来的。在某些情况下,这甚至会形成一条很长的链条。”近日在上海举办的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美国斯坦福大学结构生物学教授、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Michael Levitt)发表演讲时提到,走过了一个世纪的诺贝尔奖慢慢显现出一定程度的“马太效应”,即获奖者和拥有许多获奖者的单位能够培育出更多新的获奖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