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吉林松原扶余黑土地保护不力

2021年10月26日 17: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督察组发现,吉林松原扶余市对黑土地保护重视不够,建设占用黑土地表土剥离和控制化肥农药施用量等措施不落实,部分黑土地遭到破坏
2021年9月3日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山鹰纸业项目占用黑土地157.71公顷,表土剥离面积和厚度均未达到剥离实施方案要求,对剥离的表土一堆了之,不仅占用黑土地,还存在流失风险。图/生态环境部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黑土是珍贵的土壤资源,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然而10月26日,生态环境部通报称,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吉林发现,松原扶余市对黑土地保护重视不够,贯彻落实《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不到位,建设占用黑土地表土剥离和控制化肥农药施用量等措施不落实,部分黑土地遭到破坏。

  吉林省位于东北黑土地腹地,全省90%以上的耕地为黑土地。黑土地是“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黑土地是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黑土的土质肥沃是因为它的有机物质含量在3%-10%,特别利于水稻、小麦、大豆、玉米等农作物生长。资料显示,每形成一厘米厚黑土需要200-400年,而北大荒的黑土厚度有的地方达到了1米多,这说明地球经过至少数万年漫长的演变才孕育出这片黑土地。资料显示,中国的黑土涉及的母岩母质有石灰岩、玄武岩、第三纪河湖相沉积物以及近代河流沉积物等。但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农业开发后,过度开垦耕作让这片黑土地正变得既薄又黄,以至于政府不得不出面进行保护和修复。(参见财新周刊报道《守护黑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