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湿地保护法二审 拟多部门共管加大处罚力度

2021年10月20日 18: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二审稿进一步明确了湿地定义,提高了对破坏湿地行为的罚款金额,并提出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做好辖区内的湿地保护工作,还增加了水、自然资源、住建主管部门分别对河湖湿、滨海、城市湿地的保护职责
10月19日,《湿地保护法(草案)》二次审议稿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其中进一步明确了湿地定义,提高了对破坏湿地行为的罚款金额,并提出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做好辖区内的湿地保护工作,村委会、居委会予以协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杨玉琪)中国湿地保护方面首部立法进入二审流程。10月19日,《湿地保护法(草案)》二次审议稿(下称“草案二审稿”)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其中进一步明确了湿地定义,提高了对破坏湿地行为的罚款金额,并提出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做好辖区内的湿地保护工作,村委会、居委会予以协助。同时,草案二审稿还增加了水、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分别对河湖湿、滨海、城市湿地的保护职责。

  参与《湿地保护法》起草与修订工作的北京林业大学湿地生态学教授张明祥告诉财新记者,草案二审稿的亮点主要体现在调整湿地定义和保护范围、划分保护职责和提高处罚力度三方面。曾公开对《湿地保护法(草案)》提出建议的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法研究中心主任杨朝霞同样表示,二审稿湿地定义科学、保护管理职责下沉,部分条文参照《行政处罚法》《森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步很大,但仍有改进空间”,他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