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嫦娥五号月壤研究发布 月球岩浆活动记录延10亿年

2021年10月10日 22: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研究所北京离子探针中心团队近日在《科学》杂志在线发表了对于嫦娥五号返回样品的首篇学术研究成果,证实月球在距今约19.6亿年前仍存在岩浆活动
2021年2月27日,观众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嫦娥五号”带回来的月壤样品。图/IC PHOTO

  【财新网】(实习记者 孙逸轩 记者 黄晏浩)嫦娥五号带回的月壤样本已经开始“讲一个新的故事”。北京时间10月8日凌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研究所北京离子探针中心团队在《科学》杂志在线发表了对于嫦娥五号返回样品的首篇学术研究成果。该研究采用“铅同位素”测量法,对月表最年轻的月海玄武岩区域——吕姆克山脉附近的玄武岩样本进行了检测,证实月球在距今约19.6亿年前仍存在岩浆活动。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公布的月球陨石纲要显示,此前“阿波罗”计划带回月球样本测算的月球岩浆活动时间的最新记录距今约29亿年前。另一份采取与本研究同样方法的月样研究成果同样显示,大多数目前已知的月球岩浆活动大多出现在距今约30亿年前。而本次嫦娥样品的检测结果,通过数据测算将这一纪录延长了约10亿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