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德美两学者因不对称有机催化获2021诺贝尔化学奖

发布于 2021年10月06日 18:11   更新于 2021年10月06日 20: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授予德国马克思·普朗克学会煤炭研究所所长本亚明·利斯特 (Benjamin List)和普林斯顿大学化学系教授戴维·麦克米伦 (David MacMillan),以表彰他们“他们在不对称有机催化发展上的贡献”
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授予德国马克思·普朗克学会煤炭研究所所长本亚明·利斯特 (Benjamin List)和普林斯顿大学化学系教授戴维·麦克米伦 (David MacMillan),以表彰他们“他们在不对称有机催化发展上的贡献”。

  【财新网】(记者 徐路易)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于今日揭晓。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10月6日中午11时50分(北京时间17时50分)许,诺奖委员会宣布,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授予德国马克思·普朗克学会煤炭研究所所长本亚明·利斯特 (Benjamin List)和普林斯顿大学化学系教授戴维·麦克米伦 (David MacMillan),以表彰他们“他们在不对称有机催化发展上的贡献”。

  许多研究领域和产业都依赖化学家构建分子的能力,这些分子可以组成弹性和耐久性材料,可以改进电池储存能量的能力,甚至抑制疾病的发展。而构建分子的工作需要控制和加速化学反应的催化剂,催化剂不会成为最终产品的一部分。我们的身体中也含有数千种以酶形式存在的催化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