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老挝菊头蝠三种冠状病毒关键特征接近新冠

2021年09月24日 17: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研究人员发现,老挝北部石灰岩洞穴中的菊头蝠携带的三种冠状病毒,其基因序列的关键部分与新冠病毒非常相似,是在受体结构域上“迄今为止最接近新冠病毒”的蝙蝠冠状病毒
资料图:菊头蝠。图/新华社

  【财新网】(实习记者 孟凌霄 记者 徐路易)对新冠病毒自然宿主的科学溯源又有新发现。法国巴斯德研究所与老挝大学近日合作发表论文《从中南半岛的蝙蝠种分离出的冠状病毒拥有和新冠病毒类似的受体结合域》,研究者从老挝北部的蝙蝠身上发现了与新冠病毒在进化上十分接近的冠状病毒,与早期新冠病毒具有共同关键特征,尤其是在与人类细胞结合的受体结合域部分,只相差两个残基。这项研究目前发表在《自然》杂志预印平台研究广场(Research Square)上,尚未经同行评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