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四川眉山饮用水水源地周边盖楼

2021年09月18日 10: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眉山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在无法律解释权的情况下,向黑龙滩风景区管委会、仁寿县政府出具书面说明,违背立法本意,将条例中“禁止在准保护区内新增居民集中居住点”的规定,解释为“本款规定的立法原意是禁止在准保护区内场镇规划区外的农村地区新增居民集中居住点”,为该区域房地产开发“开绿灯”
位于黑龙滩饮用水水源准保护区内部分正在邻水而建的低层楼房。图/生态环境部官微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生态环境部9月17日发布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典型案例。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发现,四川省眉山市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黑龙滩水库周边违法开发房地产项目,挤占黑龙滩水库生态空间,严重破坏水源地生态环境,威胁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黑龙滩水库位于眉山市仁寿县,水域面积23.6平方公里,总库容3.6亿立方米,是眉山市区、仁寿县、乐山市井研县近300万群众的饮用水水源地,生态功能和地位十分重要。但是近年来,眉山市、仁寿县违法在黑龙滩饮用水水源准保护区内规划建设大量房地产项目,对保护区生态功能造成严重影响。此次督察进驻前,眉山市对邻近水面的部分楼房进行了拆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