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汽车成移动源污染重要来源 柴油车占颗粒物排放9成

2021年09月13日 17: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生态环境部称,移动源污染已成为我国大中城市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其中,汽车排放占机动车污染排放总量9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汽车排放总量中99%以上的颗粒物污染来自柴油车,而其中90.6%的颗粒物污染来自柴油货车
生态环境部称,移动源污染已成为我国大中城市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细颗粒物、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机动车污染防治的紧迫性日益凸显。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杨玉琪)生态环境部近日公布《中国移动源环境管理年报(2021)》(下称《年报》),披露2020年全国机动车和农业机械、飞机等非道路移动源污染排放情况。其中,汽车排放占机动车污染排放总量90%以上,汽车排放总量中99%以上的颗粒物污染来自柴油车,而其中90.6%的颗粒物污染来自柴油货车。农业机械为非道路移动源排放的主要载体。

  生态环境部称,移动源污染已成为我国大中城市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细颗粒物、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机动车污染防治的紧迫性日益凸显。移动源同时排放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机动车排放方面,一氧化碳(CO)、碳氢化合物(HC)、氮氧化物(NOx)和颗粒物(PM)为污染物四项主要指标。《年报》显示,2020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为3.72亿辆,同比增长6.9%。其中,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比2019年增加111万辆,增长率29.18%,达492万辆。新能源汽车增量连续三年超过100万辆,呈持续高速增长态势。机动车四项污染物排放总量为1593.0万吨,同比减少0.67%,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量分别为 769.7 万吨、190.2 万吨、626.3 万吨、6.8 万吨。相比2019年,碳氢化合物排放量增加,其他三项数据均下降。碳氢化合物是温室气体的主要成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