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央发文深化生态保护补偿改革 拓展市场化融资渠道

2021年09月13日 16: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意见》提出,在合理科学控制总量的前提下,建立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拓展市场化融资渠道,研究发展基于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等各类资源环境权益的融资工具,建立绿色股票指数,发展碳排放权期货交易
此次《意见》也提到,要拓展市场化融资渠道,研究发展基于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等各类资源环境权益的融资工具,建立绿色股票指数,发展碳排放权期货交易。扩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试点范围,把生态保护补偿融资机制与模式创新作为重要试点内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在合理科学控制总量的前提下,建立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此外,还提出拓展市场化融资渠道,研究发展基于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等各类资源环境权益的融资工具,建立绿色股票指数,发展碳排放权期货交易。

  该《意见》已于今年5月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上被审议通过。此次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目标年设定在2025年,提出到该年以生态保护成本为主要依据的分类补偿制度日益健全,以受益者付费原则为基础的市场化、多元化补偿格局初步形成。到2035年,这一制度基本定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