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征求意见 广场舞扰民拟可罚款

2021年08月24日 15: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多年来噪声污染防治状况发生了重大变化,《草案》进一步明确 了“噪声” 定义,将适用范围扩展至农村地区,并对广场舞噪声等社会关切作出回应
《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将增加防治对象、扩大法律适用范围,弥补部分噪声污染行为在现行法律中的监管空白。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杨玉琪)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出台20多年后首迎大修。8月21日起至9月18日,《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下称《草案》)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草案》进一步明确 了“噪声” 定义,将适用范围扩展至农村地区,并对广场舞噪声等社会关切作出回应。

  现行《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于1997年起施行,2018年对个别条款作出修正。此次法律修订拟删除原法名称和相应条文中“环境”二字,将原有64个条文扩充至84条,增设“噪声污染防治标准与规划”一章。全程参与修法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窦树华认为,20多年来噪声污染防治状况发生了重大变化,“污染的区域由城市扩大到农村,高铁、城市轨道交通等新型噪声源不断出现,室外活动噪声、室内活动噪声日益多发多样,现行法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他表示,《草案》坚持问题导向,“力求通过完善法律制度来解决突出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