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专家:象群再度北移“几乎是肯定的”

2021年08月10日 12: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沈庆仲称,历史上亚洲象曾经遍布黄河流域至云贵高原的大片区域,对它们而言,迁移是一种正常的行为。迁移有助于野象寻找新的栖息地和开展种群间的基因交流
2021年8月7日,云南普洱,野象群进入宁洱县竹山村。8日20时许,云南北移亚洲象群14只大象已跨越元江,平安回归栖息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杨玉琪)“断鼻家族”14头亚洲象回到元江南岸后,8月9日晚,“北移亚洲象群安全渡过元江”新闻发布会在昆明召开。据发布会,自2021年4月16日“断鼻家族”由云南普洱市墨江县进入玉溪市元江县以来,象群迁移110多天,迂回行进1300多公里,途中肇事经评估定损512.52万元。有专家指出,象群在将来再度北移“几乎是肯定的”。

  该象群14头亚洲象回到元江南岸被视为重返栖息地的关键事件,此前其北上为科学家多年监测以来首次有象群跨越元江(又称红河)。玉溪市负责象群应急处置工作的政法委副书记杨应勇在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5月11日7点半左右,北上的象群渡过处于枯水期的元江,当天水流量为73立方米每秒。但随着雨季到来,进入7月后,元江进入丰水期,7月、8月平均水流量达到120立方米每秒,最高水流量达628立方米每秒。“水流量的剧增,给象群‘南回’造成了巨大障碍,成为阻碍象群回家的最大问题”,杨应勇表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