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疫情考验河南灾后农村 饮水问题亟待解决

2021年08月03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生命救援阶段已经结束,但是在安置受灾群众,保障受灾群众生活方面的压力还是很大。由于疫情防控要求,部分集中安置的村民撤离集中安置点,但回家后生活条件很困难。部分村庄反映井水受洪水倒灌污染,饮水安全亟待保障
7月26日,航拍卫辉,双向六车道的比干大道上救生艇密布,来回转运群众。图/财新记者 陈亮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 实习记者 邹晓桐 李雨佳)在河南新乡、鹤壁等地决口造成洪灾的卫河水系目前正在退水,但是速度较慢。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一位工作人员8月2日对财新记者称,目前水利部已成立了调查组,“要研究一下卫河的水为什么水位高、流量小。”而郑州等地新暴发的新冠疫情令河南灾情雪上加霜,一些安置点群众因疫情防控被要求撤离。部分灾区村民向财新记者反映,当地水井受洪水倒灌污染,村里生活用水受影响较大。

  据水利部官网8月2日通报,海河流域漳卫河水系呈退水态势,8月2日12时,海河流域漳卫河水系共产主义渠(下称“共渠”)合河及刘庄河段、卫河淇门至五陵河段水位超警0.19~0.68米;其中,共产主义渠刘庄站(河南浚县)水位64.78米,超警0.34米,较8月1日12时下降0.19米;卫河五陵站(河南安阳)水位56.19米,超警0.19米,较8月1日12时下降0.14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